绮罗帘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很特别的一点感触是,烂电影们往往烂得千差万别却核心统一,好电影们往往给人微妙相近的感触却主旨万千。
看《我不是药神》时在想,总觉得又生出了当年和《秋菊打官司》,和《手机》之类经典类似的心情,论优秀程度《我不是药神》兴许略逊一筹,可从全片的气质上《我不是药神》已经是绝对合格的了。
个人觉得经典们似乎总有这样一个类似的气质,就是代入感。
没有代入感,没有共鸣,就谈不上有精神有气质。我总觉得如果看完电影,你想到电影里某个人在某个场景说的某句话,不仅映像深刻还心有感触,那么起码这一点上导演和演员塑造人物都是成功了的。而这样的点个人觉得可以算作代入感某个意义上的具象化吧。
而在表现精神突出代入感的道路上,讲故事的手法很重要,如果从调色到背景音乐到分镜不能有助于铺陈需要的氛围从而更好地表达故事内容,利于观众去感受故事精神,那么再华丽的场景再宏大的音乐都是空架子而已。
很高兴《我不是药神》大体走了和那些经典们同样的风格,在渺小里寻找伟大,在细节里追求宏观,在卑微里描写高尚,在阴影下挖掘光明。平心而论它还没做到尽善尽美,但作为近年来相对十分优秀的国产电影之一,还是值得被吹一吹的。
但我也不想吹得太过,因为《我不是药神》只是一张得分在良好与优秀之间的卷子,而这种卷子应当是国产电影的中流砥柱而不是被当成十年一见的惊世之作。假使我对国产电影抱有更多期待,《我不是药神》就应当被当作一个值得推荐的好片子,这样而已。

评论